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03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卢净:“核电之肺”的守护者
卢净正在工作中
  讲述人:何鹏俊

  蒸汽发生器是压水堆核电站重要的主设备之一,通常被称为“核电之肺”。健康运行,离不开它背后的守护者,三门核电维修处机械科容器班班长卢净就是其中一位。

  卢净2011年加入三门核电,九年来一直从事蒸汽发生器等容器设备检修工作。他是公司优秀班组长,作为蒸汽发生器的维修负责人,他熟练掌握了蒸汽发生器的结构与检修,并全面参与了蒸汽发生器的调试与首次大修。从陌生到熟悉,从了解到掌握,卢净摸清了它的“脾气”,让它时刻保持元气满满。

  有一次,在机组运行期间,2号蒸汽发生器出现出口蒸汽湿度偏高的现象,长此以往可能导致汽轮发电机组高压缸叶片发生冲蚀。作为现场实施负责人的卢净,为了第一时间找出蒸汽发生器湿度超标的原因,毫不犹豫地第一个进入蒸汽发生器二次侧内部,检查各部件状态。设备内部空间狭窄,环境温度高达三十余度,同时又是高湿度环境,卢净经过三天细致认真地排查,最终发现蒸汽发生器初级汽水分离器缺陷问题,并第一时间组织各方技术人员召开缺陷处理讨论会,结合图纸与设计制造文件制订了湿度超标处理的详细施工方案。

  蒸汽发生器传热管堵管属于高风险高技术难度工作,国内实施过堵管工作、具备相关工作经验的人员较少,现存的参考文件也不多。卢净认真收集国内外堵管相关法律法规与堵管经验反馈,确保堵管方案一次成功,同时快速得到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与同意。他结合自身经验,积极组织堵管实施人员开展堵管实施前的设备调试等准备工作,确保具备开工条件,以便及时实施方案。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首次大修堵管工作一次成功,保证大修主线不受影响。

  卢净常对班组员工说:“我们要做精细化维修,不能够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应该做好日常的‘望闻问切’,做好日常的状态管理,从而才能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

  作为班组长,卢净十分注重组内人员维修技能和创新能力的提升。为了强化组员的维修技能水平,他以结果为导向,利用模拟体厂房的设备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在强化维修技能的同时,卢净还主动带领组员去开展各类阀门检修等通岗培训。

  在各个公司级“安康杯”竞赛活动中,卢净所在班组成员多次获奖。同时他充分结合班组每个人的特点,积极培养人员专长。为了提高现场维修工作效率,卢净积极思考,主导开发蒸汽发生器手孔密封塞的专用拆装工具等,为现场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目前班组已成功申请10余项发明专利和实用专利,这些发明创新有力地解决了现场的各种疑难杂症。

  创新不可能一步到位,许多循序的、持续的“向前一小步”汇聚起来才能实现巨大的成就。卢净带领机械容器班组,一步步地前进,不断赢取一个个小成功。相信在由他带领的团队的精心守护下,“核电之肺”一定能够长期安全可靠运行。

  何鹏俊,中共党员,2012年3月至今在三门核电维修处机械科容器组工作。个人感言:“充分准备,一次成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视点
   第04版:专版
卢净:“核电之肺”的守护者
我县连续两年获优秀
俩人成台州好人
检察官为孩子送开学“厚礼”
“七彩联盟”工会助乡村振兴
国画创作
“垦荒精神立心”征文活动开锣
我县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村(社区)组织换届十严禁、十不准
简讯
新三门综合02卢净:“核电之肺”的守护者 2020-09-03 2 2020年09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