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桥:“五水共治”出实招展实效
  ◆本报记者  陈诺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快速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稳步开展、牛蛙养殖专项整治强势推进……

  为进一步推进镇区“五水共治”工作,切实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根据省、市、县“五水共治”工作整体部署,花桥镇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突出重点、标本兼治、集中整治、长效管理”原则,全面落实责任,把“五水共治”作为优化环境、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集中力量,强化措施,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该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区域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健全机构重组织

  县“五水共治”动员会后,该镇党委、政府迅速召开“治水”工作专题会议,在今年班子分工调整后,充实了“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组长,副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统筹推进“五水共治”工作。

  同时,新成立生态及“五水共治”办公室,特别安排了镇两位班子领导分管,具体负责“五水共治”的组织实施、督促落实、协调指导、宣传报道等工作。

  强化考核重制度

  全面实施镇、村“河长制”。细化和明确工作职责,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主动担起责任。每村党组织负责人担任本村村内河道第一河长。镇党委、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出台花桥镇“河长制”考核办法,明确“史上最严”考核标准,县市抽查暗访,1次反馈不合格的所经河道村主职干部降级使用,2次反馈不合格的所经河道村主职干部就地免职,同时扣发驻村干部50%考核奖,誓保打赢“五水共治”攻坚战。

  完善河道长效保洁机制。明确“河面无杂物、河中无障碍、河岸无垃圾”的河道保洁目标,落实区域河道保洁全覆盖,加强保洁措施,配备39名专职河道保洁人员进行全天候河道清洁。进一步完善河道长效保洁机制,制定全镇河道卫生保洁考核办法,实施定绩效、定责任、定河段、定人员、定考核的“五定”保洁措施。

  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成立立查立改督查小组,明确“六个一”制度(一周一督查、一月一排名、一季一问责)和“三阶段”考核(月度、季度、年终),强化督查频次,设置“曝光台”,对河道卫生“死角”进行“揭丑”曝光。设置“河长”公示牌和举报电话,结合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和“义务护河队”等力量进行广泛监督,建立破坏河道环境的处罚机制,对往河道乱扔垃圾的行为进行相应的处罚和通报批评。

  多措并举重行动

  全力实施河道清淤工程。结合河道综合整治和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集中45天时间完成全镇垃圾河、重点河、淤积河和部分养殖塘港的清淤疏浚工程,切实解决河道普遍存在淤积严重、排灌不畅、调蓄能力弱化、水质较差等实际问题。截至3月底,已投入河道整治专项资金100万元,疏浚河道52公里,清理淤泥、土方共1.5万立方米、各类垃圾8000余吨,全镇河道基本实现了水清、流畅、岸美、景秀。

  快速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五水共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 该镇安排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项目建设共6个行政村,再自加压力增加了5个行政村。按照先试点推进,再其他村跟进的原则,于5月份完成了6个试点村的污水治理方案设计并通过了县五水办组织的评审论证,现已完成了预算编制,下阶段将按照县五水办工作安排进入招投标工作和工程施工。其余5个行政村待试点村招投标结束后马上启动方案设计工作。

  加快实施河道生态工程。为稳固河岸、防治水土流失、美化亮化河岸景观,该镇在坚持与河道整治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的“三同步”基础上,按照“总量适宜、布局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绿化要求,实施河道生态工程。计划投资400万元打造红旗闸门至下岙方精品线,在河道两岸建造景观公园、建设生态林带、布置休闲景观、打造绿色长廊,努力使河道两岸成为沿河居民和游客休闲、观光、休憩、垂钓、亲水的主空间。将投资600万元计划在2016年前完成花桥溪堤防加固工程,对花桥溪两岸进行综合整治、环境美化、生态美观、建成古桥生态公园。实施6公里重点河道河岸绿化工程建设,建设景观沿河绿地9000多平方米,有效美化了河岸景观,亮化了沿河景致。

  强势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继续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在抓好推广高效肥和低残留农药使用等面上工作的同时,以畜禽养殖场整治为重点。全面排摸辖区内畜禽养殖分布、规模及责任人等情况,已全面叫停在建牛蛙养殖场46.3亩,拆除并复垦已建牛蛙场5亩,并对其余已在养的牛蛙养殖户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明确告知最后关停时限。

  广泛发动重舆论

  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作用。积极开展媒体宣传活动,始终把好舆论的主动权,利用电视、报纸、微博、宣传手册等载体,广泛动员,迅速形成“一盘棋”思想,齐心协力共抓治水大事。

  积极开展志愿者“亲水”行动。镇团委和中小学校组织学生沿溪春游“亲水、清洁”活动,从学生抓起,充分发挥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周围一片家庭乃至全社会的辐射效应。镇妇联组织34个行政村和部分妇女参加登山比赛,拾捡沿线垃圾。先后组织4次全镇保洁大行动,广泛发动在家党员、村两委干部参加。

  充分调动全民积极参与。开展开门纳谏,问“症”寻“医”活动。向社会各界征求治水良策,通过“请来讲+下去问+敞开门”,求“三问”(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亮“三心”(显诚心、树信心、表决心),向社会各界征求治水良策共助治水大事。截至目前,共走访沿河32个村、农户1380户、35家商铺、4家企业,发放征求意见表360余份,汇集群众建议293条,其中3条已被采纳。近日,在下岙方村举行“五水共治”主题文艺汇演,演出以快板、歌舞、杂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治水理念,首批7场演出吸引了周边群众上万人次前来观看,宣传效果良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法制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生活·万象
   第06版:校园·习作
   第07版:人文·视野
   第08版:专版
花桥:“五水共治”出实招展实效
新三门专版04花桥:“五水共治”出实招展实效 2014-07-10 2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