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防御“利奇马”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奇马”前线写真:
从防患未然到化险为夷
  □ 本报记者 鲍雯霞  章海英

  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台州地区普降暴雨,导致多地被淹,灾情不断。地处台州沿海的我县,在紧锣密鼓地备战“利奇马”过程中,一次次化险为夷。

  “地址是山上任村吗?我们马上组织应急队员去帮你们转移家里老人……”“利奇马”将袭之际,亭旁镇大雨滂沱,当地红色先锋队办公室响起了求助电话,由20多人组成的防台风应急小队“亭旁红色先锋队”迅速响应。

  仅过了短短五分钟,队员们便来到了山上任村的一处危房里,帮助家属多次耐心劝说王阿婆下山去住新房。“我们多次劝老母亲下山,她怎么都不肯,可把我们愁坏了。”看着王阿婆在队员们搀扶下离开老房子,其女儿包香莲舒了一口气。

  人员转移、片区巡逻、处置突发……抗台进行时,我县社会力量积极响应。在杨家村的巷子里,由村中10多名妇女组成的“杨家女子打更队”也加入了防台队伍。一道道宣传防台注意事宜的声音,随着打更声频频响起,队员们在村中来回穿梭。

  “我们不停地提醒村民移除院墙上的绿植盆栽、叮嘱村民出行注意事项等,我们打更队姐妹们进村宣传让村民做好防范。”杨家女子打更队队长杨莲春如是说。

  9日晚,台风“利奇马”裹挟着狂风暴雨,城区遭遇内涝,一度存在较大安危隐患。

  据抢险人员描述,“当晚,超强台风与天文小潮期叠加影响,我县水位不断上升,造成主城区大湖塘区块河网洪水蓄滞,不仅影响到交通通行,也严重威胁到当地8万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台州市交通运输局得知情况后,紧急出动,组建了7个人的突击小分队,调度台州全市最大的排水车和引导车,第一时间驰援我县。

  10日凌晨,风声呼呼作响,雨点落地有声,高速公路已全面封道,省道与国道弯道多、积水多,情况不明。突击小分队行至途中遭遇引导车突然抛锚,又新派遣一辆,10公里、20公里……在风雨中,勇往直前。

  “我们抵达大湖塘新区后,立即冒着超强台风登陆后的大风急雨,第一时间铺设水管,争分夺秒开启设备,看着每小时3000立方排量的排水车开始正常运转,才终于松下一口气。”一名突击小分队队员告诉记者,经过通宵作业,至10日晨,水位下降,海游港大闸泵站正常启动。

  而抗台依旧在“忙碌进行时”,10日,我县遭遇连续强风、强降雨影响,亭旁镇石岭线路段发生山体塌方,导致不少淤泥堆积,且路肩树木有不同程度的倒伏、折断现象,完全阻断了来往车辆通行。

  除了石岭线,狮白线、亭流线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塌方,其中狮白线存在10余处塌方。记者获悉,县交通部门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对塌方路段进行紧急清除。县公路管理局副局长章以富表示,“将以最快速度进行抢修。”

  与此同时,公安、电力、水务等多方力量也都全力以赴投身抢险救灾。在花桥镇花桥村,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涉水前往位于养殖区域的故障点冒雨抢修,修复线路;在六横线路段,横渡镇应急小分队第一时间赶赴塌方面积约100多方的山体滑坡现场,开展两个小时的抢险自救……

  “我们发现该村附近的一条河道被雨水冲塌,导致村内400多名群众的供水管道断开。”县环境有限公司供水管道应急抢修队负责人楼敏剑表示,通过抢修行动,尽快恢复了村庄供水。

  至11日,县气象台已于6时50分解除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利奇马”虽已过境,此时风雨过后的台州大地,“伤痕累累”,而一次又一次紧锣密鼓地“防御战”“救援战”之中,我县化险为夷,“大舒一口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防御“利奇马”特别报道
   第03版:防御“利奇马”特别报道
   第04版:专版
用肩膀扛起我们的家园
“利奇马”前线写真: 从防患未然到化险为夷
台风虽离 战斗不止
省市水产技术专家我县“会诊”开方
我县发出第一份养殖保险赔款
防疫
农户田头自救忙
新三门防御“利奇马”特别报道02“利奇马”前线写真:
从防患未然到化险为夷
2019-08-13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