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考“双第一”勇夺“开门红”
  □ 本报记者 鲍雯霞

  GDP实绩47.93亿、增速10.4%,近三年最好,全市第一;工业增加值12.1亿、增速22.9%,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13.4亿、增速27%,全市第一……在一季度10项市对县考核指标、3月份全市“月擂台·季例会”活动考核中,我县夺得“全市双第一”,实现“开门红”。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县上下逆势“冬泳”、大干快干取得的“战果”。今年来,我县紧紧围绕全市“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活动部署,并以“三服务”为抓手,持续推进“两年”立功竞赛活动,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掀起湾区大开发的热潮。

  工业项目厚“底盘”

  年产25万套新能源汽车电控智能空气悬架项目正式签约,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配件,预计项目总投资6.25亿元;三门湾文旅小镇签约成功,主要建设总部经济大楼、文旅体验等区块,拟投资5亿元……一季度,我县招商工作“捷报”频传,成功新签约2个5亿元以上市外产业项目,项目签约率居全市首位。

  这样的景象,正是我县大力开展招商引“凤”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县进一步深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全面调整充实产业链招商组、驻点招商办,提高各级主要负责人外出招商频率,并开展大项目招商倍增行动,落实“专人盯引、专班对接”的招商机制,加快推动招大商、大招商的步伐。

  引进项目、推进建设,二者齐头并进,方能加快积蓄发展后劲。眼下,位于滨海新城的元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新园区施工正酣:现场塔吊高耸、长臂挥舞,一栋栋新厂房相继拔地而起。

  “公司年产60万条大中型履带式橡胶履带技改项目总投资10.6亿元、占地280亩,目前密炼中心已经完成结顶,6月份将开始安装设备,预计年底完工进行试生产。”该公司办公室主任王永跃说。

  除了“元创科技”的技改项目,三维年产10万吨产业用纺织品项目、228国道三门园里至宁海一市段公路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也正快马加鞭忙建设。今年共谋划重点建设项目73个,总投资696亿元,目前已开工19个。

  “我们还建立了专班对接、调度分析、倒逼推进机制,加强项目动态管理,坚持每周梳理进度、每月督查通报、每季度点评分析,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我县还持续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紧抓科技人才,注重人才引育,六大百亿产业充满生机。其中,橡胶产业综合体列入省级试点,台州市“500精英计划”创业创新园加快建设,台州市港智轨道交通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挂牌正式运行……

  攻坚克难提服务

  透过一组组的数据,呈现的是一个个实干的身影。

  今年春节的首个工作日,全县“三服务”活动的冲锋号便已吹响,县领导集体赴基层调研,开展服务入企活动。同时,还成立由县委书记杨胜杰和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昌明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结合市委市政府“两抓年”与县委县政府“两年”活动,做到“三服务办”“两抓年办”“两年办”三办合一。

  领导“挂帅”主抓,专班靶向克难。在人才服务专班,一项项送服务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帮助企业精准对接“国千”“省千”人才,通过“面对面”洽谈,达成初步意向14人;3月底,我县与香港理工大学倪一清教授合作,台州市港智轨道交通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正式落户。

  无独有偶,此时降税减负、金融服务等专班的“三服务”工作也是紧跟其上,仅3月份就落实返还了1200家工业企业2018年实缴社保总额的25%,共计6300万元;建立重点制造业项目行长对接制,制定了“一企一策”的融资方案,目前已为116家企业对接8家金融机构,惠及全县28个重点制造业项目……

  短短数月,这些正攻坚克难、服务于企的工作专班,已然亮出了一份季度“成绩单”。为深化开展“三服务”活动,我县在“一办两组四专班”模式下,积极建立企业帮扶“白名单”,组建了降税减负、人才服务、历史遗留问题处置、金融服务四大专班,进行靶向施策、精准破难,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截至目前,我县共汇总各类问题672个,其中现场破难144个、跨部门协调解决189个、提交县级层面集中研究解决问题339个,已解决(答复)273个,办结率80.53%。

  值得一提的是,我县的审批服务也“跑”出了加速度,构建起“县镇联动”代办服务网络,建立企业投资项目审批VIP工作室,稳步推行“标准地+承诺地”改革,企业投资项目实现开工前审批最多30天,其中“诺肯机械”跑出全流程审批10天新速度。

  战区竞赛“比赶超”

  5月5日,在全县的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一次特殊的表态发言让海润街道、县农业农村局部门负责人红了“脸”。

  原来,这一幕源于我县“两年”立功竞赛活动的一季度总体排名中,这些乡镇(街道)、部门位列末位。1月以来,我县实行“周例会、月战报、季督评”的工作机制,用好考核“指挥棒”,赛进度、亮实绩,并将排名进行公示,接受全社会监督和评判,真正在乡镇(街道)、园区间形成比学赶超氛围。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针对竞赛中排名最后的乡镇(街道)、园区、部门,我们会要求其‘一把手’在季度督评会上表态发言,而当出现连续两次排名最后,就会实行县领导约谈机制。”县“两抓办”综合协调组副组长杨性波介绍,同时,他们也会定期召开分析会进行研判,查漏补缺。

  既要竞赛争先,也要组团克难。在县“四大战区”的竞赛中,县四套班子全员参战,乡镇部门组团攻坚,他们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紧紧瞄准“园区提质、项目建设、产业优化、招商选资”四大方面打响攻坚战,比进度、比质量、比效益,不换频道地深化“两年”活动,形成大抓大促的强劲态势。

  接下来,全县上下将紧扣“防风险、稳增长”主题,持续聚焦“两年”、聚焦工业、聚焦项目不放松,以超常规的力度推进发展大接轨、工业大会战、产城大融合,掀起大干二季度热潮,积极做到指标增幅持续领跑、“两年”竞赛提速奔跑、“三服务”精准高效、开放接轨实质行动,努力实现“半年红”“全年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视点
   第04版:专版
三门版《我和我的祖国》燃爆“学习强国”
三地同唱“旅游曲”
微型石窗入选首批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名单
婚俗新风“吹”进文化礼堂
清理乱贴挂 揪掉“小耳朵”
海鲜价格稳中有涨
抢 修
首考“双第一”勇夺“开门红”
新三门综合02首考“双第一”勇夺“开门红” 2019-05-14 2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