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香三门”:让阅读变成“悦读”
  □ 本报通讯员  陈晓辉  记者  李贝妮

  510个农家书屋,31个农村共享书箱,48个图书馆外流通点,20个共享书吧,9个图书馆分馆,3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1个民间公益图书馆,1个即将建成的国家一级图书馆……小城三门这一组闪亮的数据,让我们感受到了满城书香。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随着经济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高,满足群众的精神需求越发成为重要的民生工作。近年来,我县以台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领域,努力让城乡广大群众尽享阅读之美、读书之乐,实现从阅读到“悦读”的裂变式发展。

  以人为本

  让阅读无处不在

  “想看书、借书都很方便,随看随借。”在位于县城大湖塘新区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里,读者陈百强边查找书籍边说,以前到县图书馆借阅,因总馆在老城区,离新区较远,又有时间限制,自己工作较忙,有时甚感不便,现在有了自助图书馆,想啥时来,就啥时来,方便多了。

  “长期以来,传统图书馆在服务时间和借阅方式上的限制成为不少群众借书读书的障碍。”县图书馆馆长阮音波说。为此,打造“一公里读书圈”成为我县近两年来的重点工作。

  “和合书吧”即24小时自助图书馆,我县迄今已建成三家,书吧在选址上充分考虑县城三个区域全覆盖。2017年启动的“悦吧三门”共享书吧工程,首批已建成20个点,主要集中在银行、各类服务大厅、商场、酒店、医院、汽车客运站等人流量相对集中场所。同时在人流量集中又不适合建设书吧的公共场所,通过摆放电子图书借阅机来满足市民需求。

  “县城的市民借阅图书相对方便,我们现在将图书馆扩展到乡镇(街道),计划在2018年全面完成图书馆分馆建设,做到一镇一馆,让乡镇居民也能享受借阅服务。”阮音波介绍。

  为进一步完善图书馆服务基层的功能,推动城乡文化共同繁荣,截至2017年底,我县按照“总馆+分馆+馆外流通点”的模式,已建成9个图书馆分馆,510个农家书屋,覆盖全县10个乡镇(街道)。为帮助乡村青少年培养阅读习惯、提升阅读能力,营造阅读环境,又在全县28个美丽乡村设立了31个共享书箱。

  丰富的书籍、舒适的环境、形式各异的阅读方式,只要你愿意,如今在我县,随时可以享受阅读的乐趣。随着图书馆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我县真正实现图书馆的重心下移、阵地前移,将资源与服务更加方便地送到读者手中,让图书馆真正“动”起来,让阅读无处不在。

  多元融合

  打造“图书馆+”平台

  “新常态下,公共图书馆开始承载起更多使命和功能。从静态等待读者到动态主动服务读者,从‘以书为本’向‘以人为本’的功能转换,从文献收藏扩展至文献、信息咨询服务,除了深化传统意义上的图书保存与借阅功能外,我们开始积极开展经常性的阅读推广、学术交流、专题讲座、展览欣赏等活动。”阮音波说,“像2017年,我馆举办各类读书活动、专题讲座、展览等不下100场次。”

  图书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灵魂,更是宣传文化、传播文化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我县以县图书馆为平台,使之由单一的文献查阅服务向多元融合“图书馆+”功能发展,积极探索“图书馆+”业务,将图书馆导入各种服务空间,建立新的文化阵地。

  除了每年固定、惯例节目,如读书节、全民阅读日、国家重大活动主题展外,县图书馆积极吸纳文化志愿者,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新意。绘本故事会等亲子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形式多样的“好书进社区”活动;“花儿朵朵”未成年人读书节系列活动;邀请各行各业专家举办“琴江论坛”系列讲座、科普讲座进农村文化礼堂系列活动……

  “我们今年还新办了‘馆员荐好书’活动,馆里每位馆员每月负责举办一场活动,或推荐好书,或推荐电影,甚至推荐独家菜谱等。整场活动从策划到实施,由馆员自主负责,图书馆只负责提供后勤保障。当初我们担心会搞不好,结果这一活动极大地激发全馆职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县图书馆副馆长何丹平表示,“图书馆+”模式不断拓展,既让读者享受到了更贴心的服务,又提高了图书馆整体管理服务水平。

  “裂变”发展

  让阅读成为习惯

  2017年6月,我县举行一个隆重的捐书仪式,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昌明发起倡议,号召所有市民行动起来,向县图书馆捐书,旨在通过这样一个仪式,让每个三门人认识到读书不仅是完善自我、塑造自我、提升自我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三门文化软实力、塑造城市精神内核、增强发展竞争力的重要内容。短短一个月内,县图书馆收到各类捐书近5000册,这些书被贴上捐赠者姓名和捐赠时间,分散陈列在各个图书分馆的专门书柜上,让更多的读者感受到这份“余香”。

  就在这一年,我县从人均拥有图书0.6册一下子实现了图书人手1册。图书馆接待读者24万余人次,图书借阅量达18万册,报刊兼电子阅览室接待读者5.7万余人次。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当阅读变成了“悦读”,当阅读成为全体市民的内在生活方式,“书香三门”便成为全三门的共识与需求。但真正要推动全民阅读,还需要社会力量的参与。只有真正热心于阅读推广的普通群众,才能使全民阅读如“星星之火”,在我县迅速“燎原”。就在这样的氛围里,我县诞生了浙江省第一个民办公益图书馆:有为图书馆。有为图书馆以图书为载体,以义工组织为依托,通过推广“阅读”,做改善周边学生和民众业余文化生活的事。目前,有为图书馆共有馆藏图书15000余册,注册志愿者460人,举办公益活动179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贴近群众,重心下移,全民读书进社区、进家庭,是我县推进全民读书最鲜明的特点。如今,从机关到基层,从学校到社区,从家庭到个人,读书学习的火炬传遍每一个人,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空间……凡是来到蟹乡的人都会被一种浓郁的书香氛围所感染、所熏陶。

  “我和孩子每周都要去图书馆看一个多小时的书,再借几本回家看。”自珠岙镇图书分馆建成后,该镇村民郑女士表示,她每个周末都要去图书馆看书、借书,这已成了她周末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小城三门,百姓的生活,因“悦读”而精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视点
   第04版:专版
“百村万院”海上大花园启动建设
又一重大项目开工
冬日蟹乡
寒冬送关怀 真情暖民心
“书香三门”:让阅读变成“悦读”
县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召开
给农作物添“衣”
报头
新三门一版要闻01“书香三门”:让阅读变成“悦读” 2018-01-13 2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