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人文·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5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张林忠书法
《梵音》
《朝拜》
《红霞》
书法展现场 陈维连 摄
  ●梅长琥

  编者按:过去的一年,是我县文化产业硕果累累的一年,各名人大家纷纷走出县门,举办各类展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2015年11月16日至24日,文艺名家葛敏摄影展“情系高原”在台州市文化馆展厅展出;12月8日至13日,张林忠书法艺术展“零点起飞”在台州书画院展出。

  在此,本版本期选登葛敏部分参展作品,及大家眼中的张林忠,以飨读者。

  个人简介:

  葛敏,现任县文化馆副馆长,国家高级摄影师、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县政协委员。从事文化工作三十多年,摄影作品和美术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报刊等发表、展出和获奖。多次去全国各地特别在川西高原、凉山等地拍摄。其油画风景深得书画家爱好者的欢迎和收藏。

  个人简介:

  张林忠,浦坝港镇新塘村人,空军转业军人,三次荣获个人三等功、政工师、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现供职于县供电公司;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书画院特聘书法家、浙江省散文学会会员、三门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他的书法作品有20余次在全国展中入展获奖,文学作品近10篇在省、全国获奖,发表诗歌、散文、论文40多万字,有诗集《墨·痕》出版,散文集《林家塘》待出版。

  呈现在我面前的是一本墨香淋漓的书。这是一本刚出版的书,是我县书法家张林忠的书法作品集《零点起飞》,收有林忠书法作品70多幅,是林忠的半生心血了,也是他学书20余载的硕果收存。

  上个月,林忠的同名书法展在台州市书画院开展,历时6天,是作为台州市本年度名家展演工程来做的。他学书时间短,就成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就成了名家,这进步可谓神速了。

  我曾经猜测林忠何以把《零点起飞》作为自己书法展的名字:零点,就是通过这次展览归纳总结自己以往的学书历程,来个阶段性清零,“而今迈步从头越”;起飞,更高的超越。还有一层意思,缘于他的空军情结。我把我的这些猜测询之于林忠,他回说基本对头。后来,在林忠的同名书法集的后记里读到“以《零点起飞》作为展览主题,是缘于自己的书法学习认知和体悟,而‘起飞’则寓意我的空军生涯。”

  我在椒江待了两天,仔细地阅读了挂在书画院一楼展厅里的近百幅书法作品。林忠的书法我自认为是熟悉的,且有收藏。但如此大规模集中的展示,则还是第一次,其冲击力和震撼力可想而知。这些作品以隶书为主,间有楷书和行书,旁注“创作手记”,让观者大致了解书写者的学书主攻方向和心路历程。

  林忠偏好隶书,这从他这次出展的作品可以看出。他的用笔结字章法都深深地受到了汉简诸如《张迁碑》《石门颂》《曹全碑》《开通褒斜道刻石》《鲜于璜碑》等的影响,同时兼涉秦简,且用心颇深。因此,他的书法就具有了高古磊落、古朴雄浑、雍正典雅的特点。

  林忠对书法的热爱到了痴迷,他的工作很忙,研习书法都是在业余时间,也就是别人轻松放过的早晨、中午和晚上,及节假日,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从不间断。他有一首打油诗描写了他学书的刻苦:寒窗学书又一秋,夜半孤灯把墨磨。写到兴处迷神时,不知是鬼还是我。他正是以这种近乎宗教信仰般的心态对待书法,才能在摩肩接踵的书法丛林中脱颖而出,为自己在书坛上赢得一席之地。

  我和林忠相识也晚,不过四五年时间,是在我奉调文联,而又联系书法协会之后,那时,他当着县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由于工作的关系,而又意气相投,走得就比较密。因此,相识虽短,却有相见恨晚之感。也因此自以为十分认识了林忠,知道他在写字之余,也写散文随笔和诗歌。几年前,他的一篇散文《翰墨情怀》发表在《台州日报》“华顶副刊”上,让我击节赞叹,当即打电话向他祝贺。是2011年吧,我来文联不久,他送我一本诗集《墨痕》,我虽不大接触诗歌,但因是朋友所送,也就认真地拜读,觉得虽比不上高手行家,因有真情实感,实在很值一读。

  然而,当我读完林忠书法集《零点起飞》里面的创作手记之后,我才知道,我以前对林忠的认识只是极少的一面,乃冰山一角。

  由于仔细地看了林忠在展览的书法作品之后,对于他书法集中的书法作品我就不再细观。说实在的,看了原件再去看影印且缩小了的东西,也味同嚼蜡。好在我在翻开这书后,很快就找到了看点,这就是林忠附在每幅作品后的创作手记。我把书中“家国情怀”“翰墨情缘”“读书情愫”这三个篇章的创作手记通读了一遍。

  “家国情怀”让我知道了林忠当过十二年的兵,他对部队有着真挚的感情,难怪他有很浓很深的军人情结,自驾车上都不忘涂上一个象征部队的“八一”红五星,说到部队和军人,两眼放光,用他自己的话说,像打了鸡血;“翰墨情缘”让我知道了他研习书法的心路历程,有一次他牙疼得厉害,“睡不安稳,吃不香甜……是夜,疼醒,全身躁动,像只尾巴被点燃的老鼠,四处乱窜。不得已,提大笔作联一则,毕,疼痛缓解,真神药也!睡,竟一觉到天明。”书法治牙疼,倒是新鲜。这让人想起了古人苏舜钦的“汉书下酒”;“读书情愫”则让我知道了林忠的读书生活。老实说,我算是时下还在坚持读书的不多者之一,但我读得散漫,不像林忠那样系统专一,看了他的书单,我汗颜。林忠在博览群书时偏向古籍。我有些明白了,他的书艺何以进步神速。古人云,功夫在诗外。同样,功夫也在书外!

  若是林忠把这些创作手记单独汇编成书,将是一本耐人寻味的随笔集。

  有人说,要想彻底地认识一个人,得观其言察其行。我想,认识林忠的最好办法是读他的作品,书法,散文,诗歌都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民情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生活·时尚
   第06版:校园·习作
   第07版:人文·视点
   第08版:专版
读张林忠书法
新三门人文·视点07读张林忠书法 2016-01-05 2 2016年01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