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人文三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3年07月20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远征团队:为孩子打开一扇窗
复旦远征志愿者与营员
  复旦远征“走出自我”夏令营由立光图书馆、复旦大学远征社与海游中学合办的一个纯免费夏令营,具体负责为复旦大学远征社成员。

  远征社成立于2006年5月,是复旦最大的综合性公益社团。现有活跃社员300余人,专注方向是社会弱势群体和乡村教育。

  与彩虹志愿者的“杂牌军”不同,复旦远征算是清一色“正牌军”,所有志愿者都来自于复旦大学。此次参加夏令营的有9名志愿者,2名男生,7名女生,营员也均为海游中学学生。

  何闽强,今年19岁,是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大一学生,来自福建福州,还带着几分青涩,从高中时就开始参加公益事业。在他看来,学生们心理成长远比生理成长更重要。这正是远征团队的主旨所在,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

  “也许当下的公益事业有许多纷争,但不能停下来,只有边做边思考,否则永远找不到正确的途径,而这也他们愿意来三门做公益的初衷。”何闽强认为,相比大城市,普通城镇由于教学压力,很少关注学生心理状况,心理教育的“缺失”又直接影响着学生成长,造成学生只懂学习,却没有健全人格。

  何闽强表示,现在的初中生习惯以自我为中心,对外面世界,对亲人有朦胧认识,也有很多想法,却缺乏引导,找不到答案,容易走弯路,而作为过来人,对事物的认知理解或许不正确,但至少能够给学生们一个新的选择。

  朱嘉星今年也是19岁,来自上海,是复旦大学化学学院大一学生。在他看来,夏令营不仅只是丰富孩子暑假生活,而是让他们学会思考,思考自己要走的路,思考自己和社会、和亲人的关系。

  同样,他也表示,这次夏令营,也是志愿者对自己的一次人生思考。从整个活动的准备、完善、执行,通过与孩子们接触,重新认知自己,也让自己成长起来。

  也许一个星期的活动太过短暂,这种人文精神的渗透甚至会被遗忘,但这些志愿者却看得更远;“也许,在若干年后的某个瞬间,这些孩子们遇到一些事务,有所感触,蓦然想起这段时光,曾经有人与他们分享人生的经验,曾经有过引导,那便知足了。”

  在记者采访结束时,何闽强因为连续多日的操劳,坐在藤椅上,憨憨地睡去,嘴角露出一丝微笑。我想,他一定是梦到了那些孩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民生新闻
   第04版:专 版
   第05版:网人网事
   第06版:人文三门
   第07版:专 版
   第08版:品牌港
这些爱·那些人
博雅乡村:陆可达的世界梦
彩虹行动:我们想种下一颗种子
远征团队:为孩子打开一扇窗
新三门人文三门06远征团队:为孩子打开一扇窗 2013-07-20 2 2013年07月20日 星期六